家族原型占卜 個案B心得


12809954_1186018411410953_389754335_o

在這次的占卜中,最讓我驚豔的第一件事,是雖然我和佳倫隔著視訊的距離抽卡,過程中還發生視訊LEG事件,本來很擔心抽出的牌卡,但在開牌後卻發現有幾張牌是與自己有深度連結的,像是兔子、馬、蝴蝶等等,所以其實還滿感謝宇宙帶來的LEG。

我想第一個收穫是從裡面看到我和媽媽的互動,我其實從來沒想過媽媽一直都只把我當十二三歲的小孩在對待,而這個論點也非常合理的支持了我媽一直以來都撈叨碎念以及在一些細微小事上硬要幫我做好的行為,也許這一兩年的爭吵有一部分原因是我已經長大開始有自主意識,然而我媽還沒看見我的長大。

在抽到豪豬的時候,我是開心的,我知道我帶著刺,但我從沒想過要攻擊誰,除非自己受到威脅,也許是最近開學的狀態,新課程、一起上課的生面孔、新的競爭,以及準備實習和選老師等接踵而來的壓力感,使我變的敏感,敏感的同時也進入了高度的戒備狀態,覺得豪豬同時也說明了我與人相處時散發的感覺,那些看似界線分明、嘴巴很壞、冷漠的表面下,其實都只是為了保護自己的柔軟和善良。

在我抽的所有卡裡,重複性最高的是鹿角,它代表著我的父親議題,也直接影響了我的親密關係,其實在抽卡以前,我幾乎從未想過這個議題存在的深刻性,或者潛意識根本想避開這樣的議題,因為長久以來,有些東西內化為心裡的一部分,不拿開像被刺扎著,拿掉會流血會痛,就如同面對傷害為人生的一部分,然而傷害卻也但來了蛻變與成長。記得在占卜以後,我做了個與父親一同看使用說明書的夢,這對我而言是一種潛意識的延續,就如同關係的延續與轉變,希望這樣的夢是個好的開始。

愛是把雙面刃,這是我在愛情裡參透的一個道理,卻從沒想過這道理來自親情,是親人在生命中先教會了我愛,才有後來的愛情,然而在原生家庭的關係中,看見自己也拿了把刀時,是著實的心疼自己。從我懂事以後,我就一路在尋找自己,在親人身上找、愛情裡找、友情裡找,有時候以為找到了,就拼了命的、一股腦的想把找到的留下,直到看見自己和對方都已傷痕累累,才哭著說服自己放手,總覺得這次的占卜要告訴我的其中一件事,便是要我別再找了,其實我就是自己阿,只是我不相信自己是自己,這是多麼哀傷的事阿?是什麼磨掉了那個天生就該存在的『我』意識?是我的原生家庭。

仔細回想,我的父母都是靠低自尊來取得關係,因此在他們的愛裡,同時也傳遞了低自尊給我,這也造成我在愛裡常沒有自尊,在人際裡不斷尋找認同,因為這樣的議題存在,我就像拿著把刀,不斷的傷害自己,也傷害他人。在知道議題的源頭後,心裡突然踏實多了,同時也有了一些力量陪伴那個在愛裡重蹈覆轍的自己。

最讓我覺得奇妙的是,占卜以前,我一直以為我和母親的互動有問題,甚至對母親有些情緒,但占卜以後,我覺得自己與母親的關係有一些微妙的變化,似乎是看見母親的腳色多了一些,也看見了她是有在對母親的腳色付一些責任。

其實我知道自己的可能性非常大,而且有能力不斷的變化,就像蝴蝶那樣,只是被家給困住了,每次在離開家的過程裡拉扯,然後再回到原點,這同時也對應到了我在親密關係裡容易藕斷絲連的狀態,我想,也許我少的是一個真的下定決心獨立的勇氣吧!因為上述原因,我也同時明白了,我不知道關係裡的距離到底怎麼樣才算適當。分化是一條漫長的路,記得在家族治療裡,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每個人終將成為自己的父母。』祈禱自己有天能夠達陣!

家族原型占卜介紹:https://tnfatale.wordpress.com/2016/02/19/%E5%AE%B6%E6%97%8F%E5%8E%9F%E5%9E%8B%E5%8D%A0%E5%8D%9C%E8%88%87%E8%AB%AE%E8%A9%A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