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價碼


hqdefault

最近給自已默默的加了薪。

事情要從我上週去刮了張刮刮樂,差點中10萬開始的,走出彩卷行往回家的路上走時,我突然發現,我沒有辦法想像我可以擁有10萬元,不論是自己賺的或刮中的。

幾年前聽朋友聊到銀行帳戶安全感水位,我才知道這世上有人只要帳戶裡少於6萬就會很沒安全感,當時還亂驚訝了一把,覺得天吶,果然是少爺呀~(當然我現在知道這其實真的不算什麼有錢人)我的帳戶經常在月底時歸0,還背著40萬的學貸,朋友說我還真有安全感,認真想想,我根本只是不知道在我的人生中,月底時銀行帳戶有機會超過1萬的餘額。

工作的時間超過十年了,帳戶裡面餘額有機會超過1萬,只有在領年終的時候,而且通常一拿到,我就會補償似的把它包成二個大紅包,拿給爸媽。在這之後有機會超過1萬,不過蠻快的,它就會又見底了,我會把錢拿去買一些我想很久以前不敢買的東西,通常是蠻大筆的,而且不切實際、有時根本買了也不會拿來用的,好像只是為了賭氣,賭氣我買得起這樣奢侈的東西(梅批:這就是敗家子呀!!)。

這麼說的話,我回想起從前年開始,在前份工作中,我的薪資開始超過3萬元,不過對此我一直有一種不確定的感覺,好像我其實不確定我的人生是可以賺超過3萬元的。而且我還會妒嫉開車的朋友,追根究底,我發現我以為我這輩子根本不可能有自己的車,是因為這樣,我才會覺得妒嫉,我以為我沒資格擁有車。2012年那年去中國也是,其實我也沒想過我會出國,所以我從來沒有認真念過地理,我覺得書上那些地名跟我沒有關係,一直到去中國前,我還是很難想像我可以自己一個人靠自已出國。

我和阿梅玩自問自答的遊戲,就是我問她,為什麼我覺得我不可能擁有十萬元呢?阿梅就會笑笑的問我:為什麼咧?然後句子就很自然的從我的嘴裡跑出來了:「因為我覺得必須得要是這個世界給我,才對,是一個平反的感覺。」

這個感覺像是:我覺得世界欠我什麼,也許是我的家庭背景,也許是我的受苦,我無法相信我可以得到10萬元,因為我覺得不可能,所以我的反應是,我要一個平反,我要世界把以前虧欠我的先還我,然後我才願意去努力得到10萬元,我才願意相信我可以得到10萬元。我確實是出生在一個讓我相信我不可能賺到錢、不可能買車出國的家庭背景之中,也確實在青年貧窮的大環境中長大,這些都讓我相信:我不可能得到10萬元。

對於這件事,我想我是有很多的憤怒的,但是到最後,我已經長大了,已經大得可以去思考:我真的不應該得到10萬元嗎?10萬元真的很多嗎?多到我一輩子都存不了嗎?難道我不想要相信我自己應該可以得到10萬元嗎?

我想要相信呀,不是為了擔心錢不夠、不是為了想要過年過節可以包大紅包讓父母開心,也不是為了想要更多的安全感,我想要相信,一個穩定的、不用去思考「為何我無法相信我可以得到10萬元」的未來,是有可能的。一個小小的、豐盛的、令人值得期待的未來。

於是我就決定給自已加薪了,說是加薪,其實是確定了諮詢收費的金額,比原本以為可以訂的價格再高一些,是根據一:想要收到合乎付出的酬勞,二:取得身心比較平衡的工作與休息比例,可以永續持久做的訂價(前陣子太忙個案接太多以致於病了幾天,真的是拿命換錢冏)。其實做自由工作者,要給自己訂價格,真是一門浩大的學問,關乎的從來不只是市場供需,還包括自己覺得自己的能力值多少?想要怎麼樣的遠景?還有足夠強大的心臟,不能在客戶還沒反應前就自己先心虛降了價、不能在客戶表示困難的時候,就急著去「處理」客戶的困難、要能夠確定「我就是這個價碼」,就算客戶覺得不值,也就笑笑覺得可能時候未到。

我自己覺得訂價這件事很像是做夢,我的心情就是:要做,就做一個大的夢,一個完整的、一個夠令人期待的、一個夢寐以求的,一個讓你開心、讓客人也開心、讓世界也會因此變美好的夢。重點是要懷著巨大的野心做這個夢,要當作這一世最想要得到的人生、這麼冒險又壯志的宏大的夢。

同時,這個夢又要夠細節,妳想要一個月收入多少、想要和伙伴一起工作嗎?是怎麼樣的伙伴呢?幾個伙伴呢?在怎麼樣的工作室中?那個工作室有窗嗎?光線明亮嗎?有植物嗎?那是一個給你力氣、滋養你的工作室嗎?要盡其所能的描繪這個未來。

很多的時候,當妳真心覺得這個夢很棒的時候,妳會慢慢的漸漸的真的想要這個夢實現,這個願望會像藍圖一樣,在生命的路上越來越清晰,妳也會越來越清楚怎麼造路過去。如果妳可以克服許多阻擋在前面的匱乏,慢慢的你會發現,原來我無法成功,可能真的是因為我不想成功、我其實真正想要的是別的東西,比如被肯定。我無法賺錢,是因為我無法相信我可以得到錢、我其實真正想要的是平反。當你可以一一指認這些,豐盛就會越來越顯化。比如有天當我跨過了某個議題,當晚就立即來了三個個案跟我約時間,其中一個個案聊了很久都不跟我約時間,而他的議題恰恰好是我稍早剛剛跨越的那個議題。

我想,我是很開心的,有機會與我內心深處的情緒化小孩相處,可以這樣照顧她,還可以用照顧她的經驗照顧別人,還可以順便賺錢,如果可以趕快得到10萬元,就更好了(嘆)XD。

廣告:對這個議題有興趣的捧油,也可以加入生命整合小團體哦!週日上午班會在四月開始,現在正在進行成員募集。週二晚上班會於五月招募新成員,報名請點此「小團體是什麼?」請點此

One thought on “人生的價碼

迴響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