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生命變美】2015冬季自我書寫親密小團體


* 關於死亡與愛、童年的陰暗、內在的傷,我們在療癒的路途

2015冬季班(12月、1月)招生中

 

一、標題愈來愈長之開了第一次的小團體之後:

一開始,我以為重點在寫作,兩個月前的第一次開小團體,之前。

那時候我說:書寫是療癒。走了一期八堂課,我開始在「關係」的開展裡發現療癒的光,現在我知道重點不在寫作、或者我們所做的事,小團體全部的時間,我們只用來說話、溝通,給出自己的故事、收受別人的故事,我們檢視、理解、面質、比對,攤平自己、用最大的努力彼此相會。

分析、詮釋、回饋,對於所有承受苦痛的生命來說,從來都不是「談話」之所以可以療癒的重點,在某一個你知道被理解的時刻、在某一個我們能在夥伴的支持與保護之下,就算害怕也不管地面對、劈開自己痛處看見傷的不堪,因為知道那個不堪會被接住、會被守護、會被包覆。

小團體是一個愛發生的地方,我們想要攤開自己柔軟的內裡,我們想要被抓住、被看見、被發現;小團體是一個讓人拿掉各種社會關係、利害交錯的現實網絡之後,還原我們自己、演練一個真誠的相會如何可能的地方;小團體是檢驗「我以為的我」與「未被發現的我」之間,何以生命對我們如此詰屈聱牙、何以愛的索討與發生、幸福真正來到與不能來到的扭曲姿態,何以活著如此困難、何以我們歪著身體走路,卻從來沒有人發現那個歪曲的身體埋藏了那麼大的痛苦。

小團體是一個這樣的地方。它是內省的、它是關係的,它是真誠直視、面質的力量,它因此是療癒。

 

二、時間、主題與將進行的方式:

這期開設的時間仍然以兩個月、八週為期(跨年當週放假一週),報名以不缺席為原則,少量不可控制之特殊情況,可在期初第一次聚會與所有成員共同協調聚會時間。此次開課分為週五、週六兩班,每班接受人數8-10人。進行方式以每週聚會時間之外,自訂30分鐘至一小時給定主題的自由書寫,聚會上分享、討論。

主題的部份,這一期的週五(進階)班聚會時間為晚間8:00-10:00主要開放給上一期續報的學員,可增加一至二名新成員(來信或填報名表討論)。主題設定:延續第一期討論的各成員的個人議題、原生家庭回溯、親密關係等主題之外,也會開始拉進死亡的議題

週六(初級)班,聚會時間為晚間7:30-9:30 主要招收新成員,主題設定原生家庭、童年經驗與親密關係為主。

 

三、參與原則、費用與報名方式:

參與原則:不遲到、不缺席、不缺交為原則。成員對於參與者的個人故事、生命議題負有保密義務,若有違犯或對其他學員隱私生活造成傷害的情況,我們保有拒絕該學員繼續參與的權利,且不退費。

收費方式:費用的設定,在目前的階段,我希望保留一點彈性給參與者的意願、實際的經濟情況,與互助、風險分擔等等的原則。

希望以不強制「經濟狀態」或身份(比方說學生、失業者等等)為劃分(畢竟也是有很有錢的學生、或者窮得很穩定的上班族之類),單堂課以500、600、700三種訂價,可以選擇八堂一次繳清(最後一堂課可以領回400、500、600元的全勤獎勵優惠),或者分期方式(無獎勵優惠,具體分期辦法可於報名表點選後再做個別的聯繫確認)。參與者可以自己的經濟情況、付費意願做選擇,我們不對付費者做任何身份的查核。

報名請點選報名連結,填具表單,收到(信件或電話)通知後確認繳費,才算報名完成唷!

小團體配圖*  有一個晚上,我在一個不愉快的所在開了一個很不愉快的會,那天一直疑心自己齒縫露出,講話漏風。

結束會議之後在心情惡劣的捷運上,我拿起手機對著自己的臉咧開嘴,想要確認齒縫的寬度,拍了這張笑嘻嘻照片之後,沒有發現齒縫的問題,但決定了要開始過一個「笑嘻嘻人生」~XD

就是這張照片的故事!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