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SM,到社會運動,到參政之路


「我要參選年底 台北市中正萬華區 市議員選舉」


以上是我在BDSM社群內部討論區宣佈要參選的標題。

之所以會發這個標題,是因為朋友為我發起的募款聚會,

一直被人緊張的問我發生什麼事情了?

所以緊急的發了一篇文章告訴大家這件事的始未,

以下是正文。


————————————–[正文分隔線]————————————–

被標題嚇到的請舉手 (舉)

圖註:到後來,因為瞭解非常多關於身體、關係的經驗,經常受各個團體邀請演講。

嗯……該怎麼說呢,這是一個很長很長的故事,

那我就來慢慢的說好惹。


一開始的時候,也就是六、七年前,

我雖然知聽過社會運動是什麼,

不過其實不清楚,不過當小林阿端一堆人說要弄一個皮繩愉虐邦,

然後好像很好玩就參惹!


而且事實上也真的是好好玩,

在這裡認識了很多的人,很多有趣的事,

做了很多糟糕的事XD


除了糟糕的事情之外,

我也開始對一些性別議題有興趣,

一開始的時候是源自於媒體記者對SMer的消費,

還有一般大眾對SM的誤解,

於是我開始參加台灣其他的性別活動,

比如說日日春(妓權)、熱線(同志)、性權會等等,

這之間我也都跟著一起做的很開心,

而且開始長出一些關於這個社會的其他想像,

比如淫蕩萬歲之類的。


然後不知不覺就過了六年,

到後來除了性別議題之外,

因為自已本來就是勞動階級(其實坐辦公室的工作也是勞動階級)

還有我的媽媽是外藉配偶,

諸如此類的種種間接直接事情,

我開始接觸了勞動議題和階級,

也因為開始念研究所的關係,

同學有視障、有身障、有愛滋感染者…

認識了更多社會中不一樣的人。


然後是今年,2010年的七月,

苗栗縣的大埔,也就是我的家鄉附近,

發生了一件令人驚扼的事情,

苗栗縣政治為了擴建竹科把快收割的稻米挖掉,

我知道這件事情之後就到了大埔,

想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才知道原來像這樣的事情原來已經發了很久,很多次了,在台灣的其他地方,

我突然覺得環保議題也很重要,

因為這直接關係到我們的日常生活,所吃的米,所喝的水。


然後在這個時候,我遇到阿端的朋友–王鐘銘

鐘銘說他要選市議員,他想在淡水復育農業,

這裡就不說鐘銘的農業的細節了,

可是鐘銘對政治的想像確實開始讓我思考起自已跟政治的關係,

不外乎是「好像不關自已的事」、「沒興趣」

可是為什麼會這樣呢?

政治這件事不是切身相關許多人的生活嗎?

為什麼我和我身邊所有的人對政治的感覺都是冷漠有距離的。


這是一個很大的問號,

台灣的政治環境本來就生成一種令人望之止步的氛圍,不論裡面是否真的複雜、黑暗……

(可是有許多的國家不是這樣,比如芬蘭,一個15萬人的小鎮就有900多個市議員候選人,點字可至連結)

總之只要讓大家覺得這件事有人會做,

大家就會覺得好吧就交給瞭解的人去做就好了。


原本這樣是沒有問題的,也運行了很久,

可是問題發生了,當一些很多人覺得很重要的事,

卻無法讓政治重視這些人的意見,例如美牛,雖然募集了10萬人的連署,卻仍然難以傳進制度中,

又例如徵地條例,已經有很多的人反映這件事情的不公,

先不說這件事情每個人的意見可能不完全等同於大埔鄉民,

可是在制度上卻沒有一個機會,可以讓這些人有討論的空間,

因為徵地一但啟動,就沒有可能停止,目前還沒有這個制度。


然後,當有些人想要進入決策議會卻發現自已根本沒有資格,

比如說我一開始覺得想要出來選舉,

是因為覺得選市議員要保證金20萬這件事情很不公平,

那不就讓拿不出20萬的人,進不去國市議會,可是這種人卻是這個社會中的大部份人,

選舉的門檻是資本,是錢,這件事是什麼意思?

更何況做一個選舉絕對不止20萬。


好,現在回到選舉這件事,

我自已想要做一個,破除選舉一定要用錢的這個關於政治的刻版印象,

事實上在決定要出來選之後,發現其實選舉的門檻除了資本之外還有很高的心理門檻,

這是因為大家對政治想像貧乏的原故,

可是當我對自已的人生開啟了政治這個可能性之後,

發現選舉這件事其實本來就不應該「這麼困難」


所以我決定要出發做一個「不要這麼困難的選舉」 ,

因為我們已經到了一個,不能只是指責政府爛的年紀了,政治已經就是我們的事了,

當今年辦助學貸款的學生有8、90萬,貸款金額總共有3、400億,

你如何能想像當這群學生長成社會的中堅份子的時候,

這個社會的景像?

此時這群學生可能才剛還完漫長的學貸,或者還沒還完,

那個時候通貨澎脹會比現在還嚴重、房子更貴更買不起,

而我們如何可能面對我們的未來,不做什麼?

我無法,所以我決定要選出來選舉,

如果環境沒辦法變得更好,那我就自已把它變好,

我要讓我成為我自已的環境,

也許也成為你的。





對「從SM,到社會運動,到參政之路」的一則回應

  1. 三立電視台國光幫幫忙 說道:

    你好 我是三立國光幫幫忙製作單位的詒婷
    節目徵求 熱血的女性候選人
    錄影時間是9/9 14:30
    希望你能盡快與我聯絡 🙂
    這是我的msn => b74226@hotmail.com
    公司電話=>2781-3888#604 詒婷
    上班時間中午12點之後
    麻煩妳了 謝謝!!!

發表留言